承载使命,培育红苗,天使书院“新生入学第一课” 系列课程顺利举行


发布时间: 2023-09-15   文章作者:   审核: 王芳 编发:张岩    浏览次数: 207

为帮助书院2023级新生更好地融入新集体、适应新身份、明确新目标,引导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,励志成长成才,9月14日,天使书院在学校第二报告厅举行“怀匠心、铸匠魂、守匠情、践匠行、创匠新新生入学第一课”开班仪式。书院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。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面向书院2023级31个班级、1400余名新生,通过“线下讲座+线上直播”“主会场+分会场”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。

开班仪式现场

开班仪式上,书院党总支书记、院长王芳代表全体教师对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,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殷切期望:一是做“五好”学生,好好把握青春、梦想、自己、机遇和前程,以期收获满满;二是珍惜大学时光,努力全面发展,以期硕果累累;三是学会自立自强,做好未来规划,以期成为更好的自己。希望天使书院每一位学子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,在青春的赛道上坚定信念、追逐梦想、拼搏奋斗,让青春之我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、同向而行。

书院党总支书记、院长王芳讲话

随后,书院育人导师高灿灿从“走进职业教育”“职业院校特色及方向”“职业教育学什么”三个方面进行了第一讲《我们是未来的大国工匠(职业教育观教育)》。

育人导师高灿灿作课程第一讲

据悉,“新生入学第一课”是天使书院在系统实施“红苗”培育工程的背景下,突出“怀匠心、铸匠魂、守匠情、践匠行、创匠新”的价值引领主线,围绕工匠精神启蒙培养,面向新生着力打造的职业教育工匠培养精品课程体系。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对标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,突出文化立院和文化育人特色,依托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和“启航”分党校,全体教师参与备课、授课、考核全环节和全过程,定制编印特色人才培养计划、课程讲义、课程教案等,内容涵盖“书院概述”“学业职业篇”“思想政治教育篇”“国防教育篇”“安全教育篇”“资助政策宣讲篇”“心理健康教育篇”“校园恋爱情感篇”和“日常行为规范篇”9个篇章14方面内容。

书院自编“新生入学第一课”教案、讲义

9月21日晚,天使书院“新生第一课”系列课程之《国防教育》《就业指导规划》火热开讲,书院1400余名新生通过“线下讲座+线上直播”相结合的方式参加。

书院育人导师何峰从军事化素质角度,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,树立正确的入伍观念,并详细介绍了征兵入伍的各项政策法规,鼓励2023级新生踊跃投身火热军营,以学校为桨,以梦想为舵,“驾长车,踏破贺兰山缺”,和人民军队一起,奔赴星辰大海。书院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高原分享了参军入伍的光荣事迹,并激励新生珍惜军训时光,服从指挥,刻苦训练,学习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和传统,扛起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。


书院育人导师李佳佳围绕职业规划引导新生要准确定位发展方向,树立正确的成才观、择业观和就业观,了解掌握专业发展背景、课程设置、就业领域,主动探索自身职业兴趣及未来规划。并分享了书院优秀毕业生、优秀在校生的寄语视频,鼓励大家努力追逐梦想,绽放青春光芒。

本场有家国情怀、有从业温度、有精神高度的讲座引起师生的广泛共鸣,主会场时时发出阵阵掌声,道出声声喝彩。会后,副院长王小珂给大家分享了几点感受,希望2023级新生,以理想为帆,以信念为船;不负青春,不负韶华;承时代使命,担强国之重任,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勇争先,建功立业。

天使书院“新生入学第一课”系列课程自开讲以来,受到了书院师生的热切关注,书院微信公众号“郑州铁院天使书院”及视频号关注度、点击率屡破新高,线上+线下的实时直播有力彰显了书院育人质量与成效。书院将打造好天使书院“红苗”培育工程,持续深化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,全面打通职业院校新生工匠养成教育的“第一公里”,把准把稳入学教育和工匠培育第一步,努力实现育人体系全环节有机统一、协同发力。


Baidu
sogou